个人形象

  1. BERG (10086824)
  2. 河南,郑州,26岁
  1. 打招呼 发消息

    关注收藏

 

我的音乐

  1. 播放列表

    管理

  1. 等一个晴天

    收藏

打开音乐盒

 

状态

  1. 积分:23951分
  2. 魅力指数:200点
  3. 人气指数:1255点
  4. 留言评论:66条
 

我的更新

2010-08-07 19:45
2010-08-01 19:08

2010-05-31的日记

毕业了···同学们都走了···············

2010-05-31 02:44
商丘8号影像影视
2009-11-28 20:00
承接广告制作·影视片头·海报·平面设计·毕业创作·有意者联系Q343681107
2009-09-26 14:54
承接广告制作·影视片头·海报·平面设计·毕业创作·价格商定有意者联系QQ:343681107 闲人勿扰··谢谢合作
2009-04-09 09:47

2009-04-09的日记

承接广告制作·影视片头·海报·平面设计·毕业创作·价格商定有意者联系QQ:343681107 闲人勿扰··谢谢合作

2009-04-09 09:47

2009-04-05的日记

D5《MAX动画技术大全》特效版 下载http://www.cguse.com/bbs/viewthread.php?tid=510&fromuid=2038

版主:zhiquan

2009-04-05 16:21
2009-02-19 19:36

今天是除夕…

明天就是牛年啦!希望我的朋友都天天开心…祝大家新年愉快…

2009-01-25 15:15
人一定要这么累吗?哎!
2009-01-13 18:41

2009-01-02的日记

是中国人就好好看完,看完后你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是真的,我希望大家能转到其他群去,因为我也是转帖。 一个无耻的女大学生发的帖子,一位先生极为精彩的回帖!!!
  [原文引述]:
      我是一个上海女大学生,刚来这里。我真不能理解,到底日本人对你们做过什么?要你们那么去恨他们?我现在知道了,你们是在妒嫉!从你们那些所谓“爱国者”龌龊的嘴脸中我看出来了,其实你们自己也知道你们是不如日本人的,尤其作为男人,你们这些中国男人更会觉得自悲不堪。
      我从小就喜欢日本,喜欢日本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嫁个日本男人,我周围的许多朋友也都有这样的想法。我知道一定会有一些所谓的“正人君子”会“义正词严”地指责我们“没尊严”。但作为我们女人,我们永远只会选择强者做我们的丈夫,你们中国男人难道算是强者吗?你们人口是日本的十倍,所占资源和领土面积又不知要比日本多多少倍,但你们平均每人创造的财富有日本男人的百分之一多么?你们的行为素质有日本男人的百分之一高么?答案是:没有。
      作为中国男人,你们有着绝对的地理优势,但你们打仗打不过日本,拼经济拼不过日本,拼体质拼科技拼文学拼教育……你们哪个有日本强?你们这些中国男人自己不觉得羞耻还有脸去怪阿拉女人吗?你们自己没尽到责任给老祖宗蒙羞还要对着阿拉说三道四推卸责任,只能让身为中国女人的我感到羞耻我就是要嫁给日本男人,我只会选择强者!
      你们这些所谓的“爱国者”除了在网上骂骂人以外没别的出息,你们谁有本事把自己国家搞好,让日本女人成天想着嫁给中国男人,让日本女星穿着中国军旗装吗?你们没有这个本事!你们无能!你们成天叫喊着要让日本道歉,可这个世界上有强者对弱者道歉的道理么?为什么日本宁可对韩国人道歉也不愿对中国道歉?因为你们中国男人连韩国男人都不如,阿拉女人还能指望你们干什么呢?!
      这就是我所要说的话,我知道一定会有不少人来骂我的,但无所谓,因为我看穿你们了!

==========================================================================================
[以下是回帖]:
    我知道这位上海小姐,不管你是不是上海或者是中国其它什么地方的,这都不重要,我以下说的话可能你也看不见,你看不见并不代表我就不说,我不是为你发言,我是为我自己,为所有中国的爱国同胞发言,所以你不要认为自己多了不起,你只不过是个普通大学生而已,我都大学毕业很久了,加上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基本上可以当你的导师了。所以请你以后不要动不动就说“我是大学生”,会被人笑话的,我这里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很多。
    我看了你的发言,我分析了一下你说的基本观点:中国人素质差,素质低下,被日本人看不起,你喜欢强者,你认为日本人是强者,所以你要嫁给日本人,我想我没有说错吧?
首先阿拉来说中国人的素质问题。
    解放前的风风雨雨我就不说了,但是在解放后,中国消灭了四害,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人人都努力生产,为国家,为民族,人民的道德水平空前提高,甚至做到了夜不闭户的程度,这需要多么强的自觉性。这种全国上下一条心的程度,我想不比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差吧!
    可是"文革"这场灾难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它不仅摧毁了中国的经济,还摧毁了中国人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中国现代道德水平真正的起点应该是在"文革"过后,在1976年开始重新进行了精神文明建设,因此,中国经济的真正发展应该是从1976年开始的.在短短27年中,中国人民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现在让我们看看日本的社会现象:
    日本投降后,在美国的扶持下,日本经济快速发展,日本人民勤奋工作,日本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但是这并不能一美遮百丑,日本为什么在战败后能够飞速发展?日本经济学家说过:日本应该感谢中国,因为中国****主动放弃了日本的战争赔款,这笔钱对日本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巨大的作用。这是多么宽阔的胸怀,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为了什么?只是为了中日以史为荐,和平共处,为了两国人民能够幸福的生活。但是日本又是在怎样对待中国的呢?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小时候根本没有恨过日本,相反,我很喜欢日本的一休哥,花仙子等卡通形象,还很喜欢看日本电视剧《警犬卡尔》、《血凝》等影片,也很喜欢高仓建,但是为什么我在长大了却对日本有着刻骨铭心的恨呢?这不是中国****宣传的结果,因为中国****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的在宣传中日友好,日本人在中国出了事,受到的照顾比中国人好,甚至叫特权阶级。在****这样的宣传下仍不能消除中国老百姓对日本的敌意,为什么?
    让我们看看日本对我们做了什么吧:日本侵华就不说了,我们都清楚日本是怎样用刀砍下中国人的头颅,在头颅落下的瞬间,鲜血中颈总动脉一喷而出,而头上的那张脸却在努力的挣扎,嘴张得大大得想尽力的呼吸,但这是徒劳的。面对这样的野兽,中国人民以德报怨,可是日本呢,日本一再修改教科书,否认大屠杀,否认侵略,这好比我杀了你父亲,我尽情的蹂躏他的尸体,然后我对人说,我没有杀他,他人笨,该死;他没有用,该死。我想这种事情你不会接受吧?要是我也不会接受,因为我需要进行换位思考,而你有过吗?这种思考是人在做事情前的基本思考。德国和日本一样,有过军国主义,进行过屠杀犹太人,但是你问现在的犹太人,有多少人恨德国人,你问过吗?我问过,他说我不恨德国人,但是我很德国法西斯。为什么,因为德国是光明磊落的民族,“跪着的德国人比站着的日本人更高大”——这句话不是没有原因。德国****历届总理都很郑重的向二战中的受害者道歉,在受害者的纪念碑前流下过忏悔的眼泪,我知道你会说这只代表总理个人,我的回答是——错!为什么?一个人能坐在总理这个位置上,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他就没有机会当总理,所以,他的忏悔就代表全德国人的忏悔。如果德国民众不为二战感到羞愧的话,我想德国总理在道歉后就会有数不尽的叫骂,但事实是德国民众骂了吗?没有。
    一样的道理,日本首相之所以可以屡次参拜,就是因为有国民支持,如果只是小部分人支持,日本首相是万万不敢这样做的,所以,现在的日本可以说举国上下都是反对承认侵略历史,反对承认战争和屠杀的,请问,连最基本的历史都不承认的民族,还有什么信用可以讲?连基本信用都没有的民族,还是优秀的民族吗?
    我知道你会说日本人是讲信用的,从日本的经济发展就可以看出来。如果日本不讲信用,那是不会得到客户认可.对!这里是关键,日本在战后大力发展经济,讲信用是商业往来的基本准则,其目的就是为了得到客户的定单,赚取利润。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基本目的,那日本会怎样呢?告诉你一个现实,日本的地铁是分段票制,但是并没有出口剪票,所以往往很多人买一站的票坐三站甚至更多站的路程。这是诚信吗?你读过书,我想你有基本判断能力。
    中国的三峡工程,日本企业卖给中方的500吨优质钢铁,进行抽样检测,居然是全部不合格,如果这样的材料用在三峡工程,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如果你不知道,我举个例吧:你就可能在大街上游泳了。
    当中方提出退货时,日本居然说中国的检测技术不科学,不严谨。就算是吧,为什么在不科学严谨的检测下都不能通过,你还有什么资格对中方说三道四的?事实是后来日方的检测结果和中方一样,搞到最后一样退货。日本卖到中国的产品,都是三流产品,和中国的技术合作都是过时技术,这不是我胡说造谣,到过欧洲发达国家的人都知道是怎么样,中国上市的日本最新款MD或者其他商品,在欧洲都属于淘汰产品,在日本不多见,而在中国却是最新科技,而且价格奇高,这是典型的商业歧视,连商业这种讲诚信的事情都不能做到公正的国家和民族,那还有什么值得阿拉对其有好感呢?
    你说中国的民族工业落后,我承认中国在某些领域落后,但是中国在更多的领域做到了后来居上,在彩电,背投,CPU(日本至今没有开发出自己的CPU),空调、冰箱、造船、航空等领域做得不比日本人更好吗?想想中国这个比日本晚起步,在一个被蒋介石运走了所有的黄金和财产的土地上,从1976年至今短短27年时间做到这个程度,这需要多少人努多少力才能做到的啊!美国人能做到吗?日本人能吗?
    在军工产业方面,日本能做得比中国好吗?日本的F2战斗机是美国的F16放大了15%的改造型,日本没有自己的完善的风洞,没有中国在空气动力学方面雄厚的技术储备,只能照搬美国现成的东西。日本的90坦克是很先进的,人进去的感觉象进高级轿车.把太多的精力和财力没有放在重点上.他的坦克炮是买的德国的,因为它没有这个科技和制造能力,而中国98坦克的125炮的火力在4000米的距离上仍可以击穿500—900毫米的军制装甲,说形象点就是美国最先进的M1A2都不能做到。 
    你说中国人没有素质,那没有素质的人怎么能做出并办到这些举世瞩目的成绩?他们让世界惊叹!作为中国人,我是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想这种感觉你是不会有的,因为在你的文章中到处都是“你们中国人”之类的言语,你早当自己是日本人了。所以我认为在这点上你可以说是麻木的。一个连起码爱国心都没有的人,还有什么资格用汉字在这里发表言论?------因为你抛弃了你的国家,抛弃了生你养你的祖国。你会说生你养你的是你的父母?是,虽然你的父母生你养你,要是没有国家,没有那些革命先烈为国家、为人民做的贡献,我想你父亲早让日本鬼子砍了头,你母亲早做慰安妇了,那还有你在这里说话的机会和资格?
    我不诅咒你什么,看现实吧:小山智利(原名何智利),我不想叫她的中文名字,因为她是日本人,我从来都不当她是中国人,炎黄会因为有这样的子孙而羞愧难忍啊!阿拉为之愤怒!那个为了日本,在球场上大叫“哟西”的日本女人,现在在日本又过得怎样呢……没有人同情她。包括她的父母。她战胜过邓亚萍,但是现在她又怎样呢,在最近的乒乓球锦标赛中第一轮就被淘汰,自从她去了日本就再也没有拿过冠军,而中国乒乓球队员依然屹立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为什么?因为有祖国的强大支持。
    中国的游泳.体操.篮球.击剑.长跑.跳水.举重等很多体育项目都名列世界前矛,在亚洲是体育最强国,其实力不知比你所钟爱的日本高多少倍,你说中国体育靠女人支撑,那你知道同样项目的冠军,男女冠军的实力相差多少吗?你不知道,仅凭你一厢情愿的对日本热衷爱慕,而把自己划归到日本“优秀”民族的行列中,对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男人大加污蔑,你不要忘了:中国打仗还是要靠男人,发展经济的强势群体依然是男人,把握中国政治方向的绝大多数还是男人,------至少,******妈还是要**你爸爸才能有你的存在!
    你会说中国的科技不行?我想你是在自欺欺人,日本在科技方面好吗?在对基础理论研究的领域是否有很突出的成就?你可能会认为基础理论研究不重要,那是大错特错的,日本确实有其独到的地方,那就是制造业,在这方面他们是很先进的,连美国不得不服气。但是这些制造业的发展基础是什么?那就是基础理论了。中国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很多方面都取得突出的成就,如果这方面知识你很缺乏你可以看看中国的科技杂志。可以拓宽你的知识面,这样你才能和你心爱的日本人看齐。
    我不是说中国人没有缺点,不是说中国****就是完美的。中国人是有很多缺点,这是我们现在以至将来都要勇敢面对的问题。中国人不缺乏智慧,不缺少勇气,毅力,也不缺少勤劳,那我们缺少什么?我们缺少信心,在道德素养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任何民族都有缺点,日本也一样。但是我们勇于面对现实,我们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道德教育都在不断加强,我们看到了国民的自律性越来越高,扔的少了,骂脏话的少了,在公共场合更加注意文明礼貌了,但是我们做的好不够,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提高。至少我们要勇于面对。
    日本是有很多优点,难道就没有缺点吗?你知道日本国民的阴暗面吗?你去过日本吗?你没有去过,但是我去过。日本人在社交礼仪上做得很到位,但是对你礼貌并不代表对你友好,很多在我之前去日本的朋友告诉我,日本人对你彬彬有礼,实际上是拒人于千里之外。外国人很难真正融入日本社会当中。日本在礼貌的外壳下是什么?------在我住的地方,经常都有女孩子的内衣裤被偷,这不是少数现象,而是很普遍的,日本人的性开放程度可以说是赶超欧美的。日本的色情产业是举世注目的,除了美国就是日本了,而日本色情电影在变态程度上是世界第一的。你说这是个人自由。好,那我问你:你的日本老公每天晚上出去找小姐或者有其他性伴侣,我想你不会说是个人自由吧?人不能双重标准,那样就是没有标准,而你就是那种没有标准、凭自己的一厢情愿对日本男人大加赞赏的无知女人。
    你说你读过大学,不是无知的,那我告诉你:我也读过,还当过讲师。但是大学才毕业的学生的能力离社会对个人能力的基本需求还差很远,你要走的路还很长。我有个朋友娶了日本女人做老婆,这个女人经常会让我的这位朋友去找小姐,说是要保持新鲜感,这不是在编故事,我说的是事实!我想你不会让自己的男人找小姐吧???
    中国人有缺点,但是我们要勇于面对,并努力改正。
    而日本呢,面对自己的种种丑行却视而不见,这是优秀民族的作风吗?在二战问题上,屡屡翻案,美化战争。这是人的行为吗?一个不敢面对缺点,反而加以包庇的民族,我看不出来它的优秀在哪里。你会说中国****不是称职的****。对,我承认中国****有腐败,中国社会制度不完善,但是中国****至少能让你吃饱了撑的在这里说你爱日本。你鄙视中国,鄙视中国****。鄙视全中国人,但是至少你记住,你走到那里人家都会说你是华人,你的血液里流淌着炎黄的血,你若如此鄙视身为炎黄子孙那就请你不要带着祖宗的血骂祖宗!
    你知道在中国的日本人最津津乐道的是什么吗?那就是中国女人。说中国女人是如何的舒服,是如何蹂躏中国女人,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在二战中被侮辱杀害的同胞。
    愤怒啊!只要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不会原谅日本人的兽性。------而你,只不过是日本下一个可以征服然后抛弃的玩物。 
    我不会为你伤悲,只会憎恶你,因为你不是中国人。
各位网友,如果大家认为我说的有道理,请广为转贴,谢谢!!!
    如果是中国人
    日本松下有一位高官说过:即使我们不去拜********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但不管我们再怎样的去拜********,中国人照样会买我们的产品。
    一句让中国人从头凉到脚的话
    每直接或间接地购买100元日本货
    你就是:
1. 为日本厂家增加40元的毛利收入
2. 为日本企业增加了20元的扩张资本
3. 为日本****增加了5元的税收收入
4. 给日本的所谓自卫队增加了10颗子弹
5. 多印68页的篡改历史的教科书和文件
6. 送给小犬蠢一狼参拜鬼社的汽油费。
    如果你买日本汽车,将来开上中国街头的日本坦克就是你造的!!。
    如果你买日本橱具,将来射穿你儿子头颅的子弹就是你造的!!。
    如果你买日本电视音响,将来就会在战地喇叭中听到中国人被杀的哀鸣!!!
    如果中国人1个月不买****,日本将有数千家企业面临破产。
    如果中国人6个月不买****,日本将有一半人失业。
    如果中国人1年不买****,日本经济结构彻底瓦解,日本还能这样嚣张吗!
    你如果是中国人,不用你上战场当炮灰,
    你要做的事很简单,就是不买****
    我们没有时间和权力去采取政治行动,我们只能作力所能及的事,拒买****是我们对付日本人的最好行动,不但简单而且有效. 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来和我和许多爱国人士一起并肩战斗吧!!
    请把此文贴到一切可能的地方,你一定会为你的所作所为感到自豪光荣!!!
    让那无耻的女人跟小日本去乞讨吧!

2009-01-02 18:25

《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电视资料部..

《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电视资料部分》标准设计及应用说明 



内容提要:本文对电视资料编目标准设计目的、标准编制的一些指导性原则、设计依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同时简单介绍标准的主要内容和使用方法,对不同类型的节目、不同规模的电视台如何在业务中更好的应用编目标准给出了一些参考建议。

1.      电视资料编目标准设计说明

1.1.    编目标准设计目的

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节目采编、制作、播出等环节对节目资料再利用的需求越来越高,媒体资产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也在全国各电视台广泛展开。为规范媒资管理系统的建设,保证系统中编目数据的有效和规范,迫切需要行业内有一个适合数字化网络化制播环境的音像节目资料编目标准,方便节目的编目和检索查询使用。

狭义的讲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以下简称编目标准)的制定是为了服务于媒体资产管理系统的建设,通过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使得音像资料编目数据库能有统一的设计依据,同时也为系统建成后编目数据的加工生产提供指导性依据。广义上说,编目标准的制定不仅仅对媒资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广播电视制作播出环境的数据化网络化发展,标准中提出的编目项目将对广播电视节目采编、制作、存储、交换、播出、接收等各个环节信息的规范化收集整理起到借鉴作用,同时方便海量珍贵的音像、文字和图片信息资料的再利用。

1.2.    编目标准设计指导原则

为保证编目标准真正符合实际使用需求,兼顾大型电视台对节目详细描述的需要和小型电视台方便开展业务的需要,在标准的编制过程中主要遵循了以下指导原则:

1.2.1.      实用性原则

制定音像资料元数据标准的目的是想向用户更充分地揭示信息资源,因此用户需求应作为最终的权衡标准,特别是在结构与格式的设计、元素的增加与取舍、语义规则的制定等方面,要尽可能地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增加系统与用户间的交互渠道,如开放式的词表系统的使用,增加提供用户反馈的元素等,为用户提供多层次的检索体系。

1.2.2.      简单性原则

如果标准设计的过于复杂会给实施中带来太大的工作量,造成编目工作难以实际开展进行,因此标准编制过程中就考虑在著录实践时应较为简单,易于掌握,尤其要考虑著录人员除编目员外,还会有一些编导、记者等,要方便一线人员的理解和使用。但一味追求简单性,易导致标引不够精确,会降低检索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度,标准编制过程中注意到了简单性和标引有效性的结合。

1.2.3.      灵活性原则

由于不同类型节目的特性不尽相同,例如新闻类节目和专题类节目、体育类节目和综艺类节目,编目的标引的时候其选择的主要著录项目是由很大不同的,著录深度和广度也不尽相同,因此无法使用一刀切的办法,只使用一个元数据标准集合来描述众多类型的节目和素材,而是需要根据具体的节目类型来确定不同的标引深度以及不同的元数据集合。但是,为了保证标引的有效性,还需要规定一个最小必选集,最小必选集保证了依据编目标准标引的节目,其必要的描述信息已经被识别和录入系统。

1.2.4.      元数据易交换性原则

媒资系统在建设应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和许多其他系统交换信息,特别是节目资料的编目信息。因此标准制定过程中也考虑了在所携信息损失最小的前提下,可方便地转换为其它系统常用的元数据。这要求在设计元数据标准时,要非常慎重地考虑元数据标准解释的元素的语义解释和元数据结构两个重要的方面,其中与目前较为通行的被广泛支持的元数据标准如Dublin Core 等的语义解释一致更为重要。

为方便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编目规范决定选用XML作为数据交换的标准。XML是一种自描述的、数据结构化的语言,特别适合在不同的应用程序间交换数据。标准中给出了本编目规范的标记语言,也就是编目规范的XML的Schema定义,通过本标准Schema校验的XML文件可在不同的使用者之间进行数据交换而不必关心他们的使用环境。

1.2.5.      可扩展性原则

由于各个电视台和电台在业务需求上有相当大的差异,元数据标准只能提供最广泛意义上的描述,一些特殊应用背景的性质内容,并不纳入,但一些具体应用可能会要求更为细致精确的描述,应允许使用者在不破坏已规定的标准内容,如元素的语义解释的条件下,扩充一些元素、子元素或属性值。编目标准在使用说明的有关章节对标准的扩展应用提供了指导性原则。

1.3.    标准设计参考依据

在编目标准制定之前,广电行业的音像节目资料管理曾经使用过GY 47-87《音像资料著录规则》,本标准的制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参考了《音像资料著录规则》的一些思路,同时通过对国内有关单位媒体资源管理系统开发和应用情况开展的调查研究,和对当前国际上各类资料编目技术及标准的分析,同时也考虑到我国电视和广播资料的特点,起草小组提出了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的基本框架。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即电视资料部分和广播资料部分,本文所讲述的标准的应用主要指电视资料部分标准的适用问题。
本标准基本采用了当前国际上普遍应用的DC(Dublin Core)元数据的主要思想,在DC15个基本元数据项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电视音像资料编目的特点,进行了适当扩充,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多种试标引软件,进行了大量试标引验证工作,通过试标引工作对标准草案进行了验证和修改,形成了本标准的基本著录项。

2.      标准内容简介

2.1.    编目标准组成部分

编目标准的电视资料部分主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2.1.1.      电视节目资料编目的元数据层次结构

该部分定义了电视节目资料编目的元数据框架,同时使用列表的形式给出了标准中的每个具体的编目项目在DC15元素项中的分配,同时简要描述了每个元数据项的名称、英文标识、是否必须选用、是否可多值。根据电视节目资料本身的特点,电视资料部分的元数据项总体上分为四个层次,从上到下分别是节目层、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每个层次分别包含相应的元素类,在元素类下面是各层对象的具体编目元数据项。例如场景层包括5种元素类:题名、主题、描述、格式、和关联,而描述元素类包含“内容描述”、“事件发生日期”、“现场同期声”等3个具体的编目元数据项。

2.1.2.      元数据项目的定义

该部分分别按照节目层、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中的编目项目的顺序,给出了所有编目项目的严格定义。

每个编目项目的定义包括名称、英文名称、解释、使用方式、最大使用频率、数据类型等6个角度。

其中名称是该编目项目的正式名称,通常采用了在节目生产管理中普遍使用的编目项目名称,但个别项目也经过了编目标准起草小组以及各方专家的详细论证和反复斟酌,对DC元数据中已有的项目进行了适当取舍,对照电视节目的特点进行了一定的改造,例如场景层对应于“正题名”的编目项目就被重新命名为“场景名”;

英文名称定义了该编目项目在用于交换时应使用的英文标识;

解释是对该编目项目的内涵和外延的界定,用来规范标准使用过程中,不同人员对编目项目的理解,界定该编目项目描述了编目对象哪个方面的信息;

使用方式定义了该编目项目是否必须被标注,分为3种情况:必选、可选、有则必选。必选表明该编目项目必须标注;可选表明该编目项目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性的使用;有则必选表明在编目对象的该信息可以获取时就必须标注。

最大使用频率定义了该编目项目是否可以多值,分为2种情况:可重复、不可重复。可重复说明该编目项目可以被赋予多个值,例如某节目的关键词可以有多个,“关键词”编目项的最大使用频率就是可重复;不可重复表明该编目项目只能被赋予一个值,例如给定一个电视节目,它的制式只能是PAL或NTSC等制式中的一种,那么“制式”编目项的最大使用频率就是不可重复。
数据类型定义了一个编目项目在计算机管理系统中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数据类型,分为:字符型、日期型、时间型、数值型、文本型、枚举型等6种。大多数编目项目和所有未指明数据类型的编目项目其数据类型均为字符型;时间型主要用于描述编目对象的入点、出点和实长,应按照HH∶MM∶SS∶FF的格式表示。其中HH为整数小时,大小不限,MM表示分钟(00-59),SS表示秒(00-59),FF表示图像对应的帧编号(PAL制:00-24,NTSC制:00-29),首位为0时,应用0填满,中间的分隔符为半角冒号;枚举型主要用于一些标注内容为限定词表的编目项目,如制式为枚举型,对应的限定词表为“PAL、NTSC、SECAM”,表示制式只能从PAL、NTSC、SECAM三种中选择一个进行标注。

2.1.3.      基于XML规范的编目信息内容格式

为满足媒体资产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需要,标准的本部分定义了适用于电视音像资料的编目信息描述的内容格式,该格式基于XML规范定义,主要用于编目信息的交换。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将内部的编目数据导出时应生成符合编目信息内容格式的编目数据文件,其他依据本标准设计的媒资系统则可直接导入该数据文件,不必重新编目。

2.1.4.      元数据项使用说明

该部分针对编目元数据项在定义中不便详细说明的内容进行深入解释,主要解决以下问题:解释类似编目项目之间的不同使用方法,避免名称相近的编目项目在使用中容易造成的混淆;给出大部分编目项目的实际例子,方便使用人员理解;明确有格式要求的编目项目的数据格式,保证数据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同时也确保计算机系统对编目数据解释的一致性。

2.1.5.      受控词表(规范词表):

受控词表是标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数据类型为枚举型的编目元数据项必须和相应的受控词表配合使用,这些元数据项目在编目著录是必须从相应的受控词表中选择与编目对象相符的词条标注。

2.2.    视频资料编目结构框架

本标准规定的元数据项总体上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节目层、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在对电视音像资料进行编目时,必须从节目层开始著录,片段层、场景层和镜头层的著录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选择。既可严格按节目层、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逐层著录,也可跳过任意中间层直接进行下位层的著录,每一层都可根据需要切分出任意多个下位层。
严格来讲电视音像资料的基本组成元素应该是画面帧,但是由于每个编目对象所包含的画面帧数量非常巨大,如果将编目层次划分到画面帧,编目工作量太大,难度过高,同时由于节目再利用一般也是以镜头为基本单位,所以标准对编目结构的定义没有涉及画面帧的层次。
如果只是采用简单的没有层次的标引,会使描述信息杂乱无章,节目概要内容的描述信息与镜头技术细节的描述信息混杂在一起,对编目和检索再利用非常不利,大量有价值的场景、镜头被埋没在节目中,降低检索时的查准率。
分层的编目方式比较灵活,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编目需求。用户可根据自己的业务需要来确定编目标引深度,如只做第一层次的编目以满足基本检索的需要,或进行非常细致的编目标引工作,以提高资源的再利用效率,减少制作成本。另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节目类型确定不同的编目标引深度。例如,新闻中可能会包含比较多的具有再利用价值的镜头,对新闻类节目进行标引时就可以深入到镜头层。

3.      如何使用好标准

3.1.    作为媒资系统的设计依据

目前许多电视台都在进行媒体资产管理系统的建设,为保证系统能够充分发挥节目资料保存和再利用的作用,其编目和检索系统必须按照编目标准中的要求进行设计。
一般来讲,对于电视节目存储管理来说,一个完善的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应该支持本标准中所有编目元数据项目,同时根据各电视台应用的不同需求,添加相应的个性化编目信息,也提供对不同类型的节目进行标引项目定制选择的手段。同时,由于标准中定义了基于XML规范的编目信息内容格式,一个完善的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应该可以根据该内容格式的要求,将系统中的编目信息输出成XML文件,方便不同媒体资产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进一步也必须支持符合该内容格式的要求编目数据文件的导入,方便电视台原有编目信息向媒资管理系统的迁移,节省节目重复编目时间,使系统的开放性也得到大大增强。

3.2.    编目数据生产的指导文件

节目资料在利用的一个前提就是经过规范详细的编目数据加工,而编目信息的识别、加工和著录必须以编目标准的说明为准则,编目过程中必须保证以下3个方面与标准的严格一致:一、编目数据的著录格式必须符合编目标准对不同著录项目的要求,数据格式的不一致将导致数据解释的歧义,影响到检索和交换式数据的正常使用。二、编目项目的信息提取必须依照编目项目的定义,需要参照编目元数据项的使用说明对相近的、不同编目层同名的编目项目进行区分。三、对节目进行编目著录时,编目层次的划分必须符合标准的要求,严格按照节目层、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的层级关系,虽然可以跨过中间层进行下位层的切分,但一定不能将上下层的层级关系倒置。另外,本标准规定编目的基本单元为节目层,它意味着一个电视节目资料必须进行节目层的编目,才能在节目层下进行其他层级的编目,不能越过节目层,仅对其进行片段层、场景层或镜头层的编目。

3.3.    编目细则的设计依据

编目标准作为编目的指导性文件,在编目工作的许多细节方面没有规定和指明。例如各层的编目项目应该如何从节目中提取出来,具体到体育类或者综艺类节目的片段层、场景层应如何切分,节目和素材在实际编目中应作哪些区分等。这些内容应该由各标准使用单位根据本单位具体的节目再利用情况和人员岗位安排自行制定编目实施细则来解决。
编目实施细则与编目标准的区别在于编目标准是宏观的,概括性的,即不针对某一类节目详细说明,也不针对某个规模的电视台编目业务运行做出规定。但编目细则相对来讲就要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操作性。例如具体的文字使用规范、不同类型节目关键词的提取数量/提取角度、责任人的著录详细程度等都需要在编目细则中明确规定,编目人员依据编目细则工作才是可操作的,不会由于个人理解的不同造成编目详细程度、分析角度的重大偏差。
但编目细则的设计必须是以编目标准为指导的,编目项目的取舍和层次的划分必须以标准中的规定为准,编目细则是编目标准在针对某一类节目/素材编目时的具体应用指南,而不是逾越标准之上的操作大纲。例如某单位对电视剧节目进行编目时,为体现电视剧节目的编目特点,省去片段层的编目,只进行节目层编目和场景层编目,这是符合编目标准的;但由于编目细则制定人员对标准理解不够准确,提出将整个片头曲作为一个场景层编目,这就违背了标准中的编目层次划分原则:片头曲绝大部分都包含多个地点、多个镜头,是全剧不同场景的剪辑浓缩,应该划分为片段层,而决不能作为场景层。这就是编目细则设计的一大准则:必须符合编目标准中的规定。

3.4.    编目结构、编目元数据项的灵活选择

编目结构、编目元数据项的灵活选择体现在以下几种场合:

一、在符合编目标准规定的前提下,不同类型的节目或同一类型的不同节目可以任意选择节目层下面切分的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的嵌套结构,可以省略掉节目层下面任意的编目层次,也可根据节目内容的内在逻辑且分出任意多个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 例如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将大部分的电视剧在节目层下只标引场景层,不切分片段层和镜头层;也可以将大部分的新闻节目在节目层下只标引片段层,不切分场景层,同时标注少量重要镜头。同样的,我们可以对某一专题片只做节目层编目;也可将另一较为重要的专题片做节目层、片段层、场景层和镜头层的详细编目。

二、在符合编目标准规定的前提下,可以灵活选择哪些可选编目元数据项被选用。例如我们可以规定专题类节目编目时节目层元数据项目尽可能标注详细一些,即所有节目层可获取的编目信息都要著录,但在场景层只著录必选元数据项目。同样也可以针对同一节目内的不同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做不同详细程度的编目,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球赛类的体育节目里面,有精彩进球或激烈对抗的片段层,往往会进行详细编目,但内容平平的一些片段层,一般只标注必选元数据项。

3.5.    编目标准的用户自定义扩充

在资料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往往会对某一类节目进行深入编目加工,这就会出现一些本单位自定义的编目字段在编准中没有对应元数据项的情况,这些字段可以在理解标准设计思路的情况下,自行添加到相应编目层次的相应元素类中,需要注意的是添加的时候该新增编目字段不能和元素类的定义有冲突。这些字段在本单位的媒资管理系统中都可以使用,但是不能被用来做节目编目信息的交换使用,因为其他的媒资管理系统不能识别这些编目字段的含义,一般也无法将这些字段导入到其他媒资管理系统中去。
如果一些字段被多个单位普遍采用,而且对描述节目的内容信息等非常有帮助,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检索入口点,可以将这些信息反馈给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些字段在以后标准修改的时候就可能被补充到编目标准中。

3.6.    受控词表的维护


受控词表是枚举型编目元数据项的标注依据,受控词表完善和更新将依赖于业务发展和大量的编目实践。在一些节目资料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同样可能出现本单位使用的一些受控词条在受控词表中没有。这种情况下标准使用单位可自行将这些词条添加到本单位的媒资管理系统中去,但是这些词条不能用于编目数据的交换。对受控词表的修改要本着简单化、科学性和慎重的原则。

本标准也提供了动态的受控词表完善和更新办法:

根据使用标准各方的需要受控词表将每半年更新一次。使用标准各方可向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受控词表的更新建议,以满足编目的实际需要。本标准最新版本的受控词表将刊登在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www.chinasarft.gov.cn/标准信息”上,使用标准的各方应考虑使用本受控词表最新版本。

4.编目业务组织
  大规模的编目工作需要科学有序的组织,编目工作应分为工作分派、进度控制、编目数据生产、质量审核等多个环节,本文在此仅对2类典型的编目应用提出人员配备建议。
根据目前的编目工作实践经验,媒资系统目前的编目工作主要分为2种类型:支持节目生产的编目和支持资料存储在利用的编目。
  支持节目生产的编目主要编目对象是节目加工制作的前期素材,它的特点是实时性要求高,对素材的深入描述要求不高,编目需要简单快捷。这种类型的编目工作通常需要前期的编目由编辑或记者完成,也可配备专门的素材编目人员,对素材简单编目后提供给节目编辑制作使用。同时需要配备素材整理加工人员,对已经在媒资系统中存在一定时间的素材进行精选和编辑,选取那些有重要保存和利用价值的素材,深入编目后供长期保存再利用。
  支持资料存储的编目主要面向的更多是加工制作的完成的节目和长期选择保存下来的素材,它的特点是实时性要求不高,对编目对象需要详细说明描述,编目需要规范详细。通常需要配备以下种类的编目人员:普通编目员、画面分析员、高级编目员、编目审编员,个别大型的媒资系统还需要配备编目专员和专家顾问。
  普通编目员负责完成编目对象的基础编目数据识别录入工作,对编目信息的标引不依靠自身的学术修养和业务培训去判断,而是根据节目内容及资料的提示(画面字幕、现有介绍资料等)来直接著录。主要完成一些较为简单的编目项目的数据录入。
画面分析员负责完成待编目资料的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节目内容分析,将重点的片段层、场景层、镜头层标识出来,供下一个环节编目使用,本岗位对人员的画面敏感性和资料分析能力要求较高。
  高级编目员主要完成所有已建编目条目的信息完善著录工作,通常的工作重点是内容介绍、主题词、关键词、分类等需要一定专业知识和归纳分析总结能力的编目项目,本岗位对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要求较高。
  编目审编员在业务上接受编目专员和专家顾问的的指导,及时对已完成编目的节目著录信息进行审核,确保编目数据的科学性和正确性,需要对编目的画面结构分析和编目信息的正确性同时做出审核。本岗位一般也是编目信息发布的最后把关者,所以对人员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都有较高要求,通常如果各单位保存的节目种类较多时,一般应为每个节目大类(如新闻、体育、综艺、专题等)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的审编员。
  编目专员负责编目标准和音像资料自身特点的跟踪研究,为整个编目队伍提供编目标准方面的支持和培训,对编目员和编目审编员的日常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解释编目项目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以及每个有关编目项目的详细含义和使用规则;参与标引上有疑难的节目资料的编目数据的最终审定。编目专员需要对编目标准有深入研究,同时知识面广泛,能跟踪媒资管理和编目方面的最新技术发展。
  专家和顾问根据编目对象的不同而定,一般应为某类资料的编目处理聘请专门的专家顾问,例如:对综艺类节目编目需要聘请艺术顾问、对体育类节目编目需要聘请体育专家、对新闻类节目编目需要聘请资深记者或制片人等。

结束语:媒资管理系统需要多学科多种技术综合实践,编目工作同样也需要多种专业的人员共同参与才能真正做到高效、科学规范和实用。有关编目生产和组织等方面的其他探讨请参考本文作者的后续文章,也欢迎音像资料管理和节目编辑制作方面有深入见地的同行多提宝贵意见,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让音像节目资料编目工作尽快完善和规范起来。本文作者有幸参加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组织的编目标准起草工作,在标准组内得到了各位老师和同事的许多帮助,本文的一些内容也得益大家的共同讨论,在此一并致谢!



2008-12-27 10:19

短信日记2008-12-24 17:32:49

给我的所有好友:人每天要做四件事: 第一件是微笑 (^_^)  第二件是欢笑 (^o ^) 第三件是大笑 (^O^)。 祝你欢笑每一天 *^o^*现在不准傻笑,还有第四件事情就是手机上51*^o^*

2008-12-24 17:32
好久没有看我的主页了,今天看才发现自己的主页模板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了 还好我看了呵呵~ 又换回来了·~
2008-12-20 00:21
51真TMD烦人整天提示你想看到人!~我TMD就不想看见莫些人~~TNND~还天天给弹出来~~都不能去掉吗~改成自我设定不提示也行啊~一点都不人性化~
2008-12-09 18:53
http://www.cguse.com/bbs/index.php?fromuid=2038 CG共和国 欢迎你的加入~~
2008-11-12 17:59
http://www.cguse.com/bbs/index.php?fromuid=2038 CG共和国 欢迎你的加入~~
2008-11-12 17:59
http://www.cguse.com/bbs/index.php?fromuid=2038 CG共和国 欢迎你的加入~~
2008-11-12 17:59
 

留言

  1. 2009-05-13 21:05 
    2009-05-13 21:18回复
  2. 2009-03-14 13:11 
    二哥来看 你 呢 要 开心哦(*^__^*)...嘻嘻
    2009-03-15 18:54回复
    呵呵呵···前天回家了··呵呵··乐乐也要快乐哦··
  3. 2009-03-06 00:16 
    -[,来溜达溜达..]
    -[闹闹你,瞅瞅你..]
    -[走捏,走捏...]
    -[期待你哒回采..]
    -[⊥帝保佑:你會幸福..]
    2009-03-15 18:55回复
    谢谢··
    2009-03-15 22:16回复
    不用客气,有空到我空间转转.
  4. 2008-12-24 13:04 
    2008-12-24 13:05回复
  5. 2008-12-24 13:04 
    圣诞快乐哈!
    2008-12-24 13:05回复

查看更多留言